close

我覺得倚天屠龍記的女主角,

是金庸小說裡面特色最強烈的,

四個主角趙敏,周芷若,小昭,殷離分別代表著:真小人,偽君子,真君子,偽小人。

通常問男讀者四位中最喜歡哪位,

通常是小昭會受最多男讀者喜歡,

因為小昭給人感覺就是身世坎坷,

男讀者都會被激發起憐香惜玉的那種保護感,

連金庸都說他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小昭,

(印象中金庸也很喜歡雙兒,

可以看出金老爺子他的品味,

是有一點點的男性主義)。

相反的問女讀者四位喜歡哪個,

應該是趙敏的支持者比較多,

對女讀者來講,

敢愛敢恨的女性是很有吸引力的,

這就跟仙劍一男生比較喜歡靈兒女生比較喜歡月如有一點異曲同工之妙。

 

 

但對我來說,

我的感覺強烈度是:殷離>>>周芷若>趙敏>小昭,

周芷若簡直是情侶去死團的榮譽會員(我很驕傲),

這個倚天岳不群在情感的慾望上和權力的慾望上,

是相當算計,

她的心機城府也相當深,

算是金庸小說中少見的偽善女角。

殷離這個角色非常有意思,

她存活在虛幻的"偽張無忌"上,

喜歡"偽張無忌"的凶狠,

無法接受真實張無忌的溫吞,

如果我們用感性層面來評斷她,

她已經毫無理性可言,

因為陷得非常非常的深,

沉迷在自己建構的感情世界。

 

但如果你反過來看用理性層面來看,

她是非常有智慧的,

間接的避掉周芷若和趙敏的爭風吃醋

(雖然她一度差點成為兩間戰爭中的犧牲品,

但那是兩碼子事情,

純粹是周芷若想要嫁禍給趙敏而不是殷離的介入),

甚至也可以說他看清真實的張無忌,

所以選擇瀟灑退讓,

殷離這個名字就是"應離",

應該在這錯綜複雜的情感的糾葛上選擇離開,

殷離是金庸女主角中我最喜歡的一位。

 

相對於女主角強烈的特色,

男主角張無忌反而鋒頭被搶走了,

加上舉棋不定的個性,

被票選為金庸最討厭的男生的龍頭寶座,

不過我不討厭他啦,

因為我從他身上看到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ble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