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在想如果有這麼微小的機率,

我能娶妻生子,

那我在小孩就讀中學前(學齡前以及小學),

要給他們修習哪方面的才藝或是課業。

 

通常一般人都會給小孩趕快學英文讓他們趕快跟世界接軌,

其次的就是學珠算或是數學遊戲,

還有一些人會讓小朋友玩樂高玩機器人,

或是接觸一些自然科學領域的東西,

我的想法比較不一樣,

我覺得我的優先選擇會是:閱讀,運動,藝術

 

閱讀:如果我以後有機會成為工程師,

那有可能我能陪家人時間很短,

但我希望我每天晚上能念睡前故事給我的小孩,

我不期待我小孩是談吐多麼風趣,

或是講畫多麼頭頭世道,

但我希望他是是個想像力豐富的人,

有著多元的思考

 

運動:騎單車或是游泳,

因為我覺得這兩種運動都是只要自己就能實現,

不需要三五成群找朋友,

而且這些是有氧運動,

對心肺功能幫助很大

 

藝術:畫畫和音樂,

都能陶冶心靈,

尤其是面對往後長大課業事業龐大的壓力,

有一個能讓自己完全心靜的才藝是很重要的

 

我不認為語言或是一些專業學科要這麼早給小朋友接觸,

我覺得太早學習搞不好會破壞興趣,

造成陰影,

而且這些東西長大在學都還來得及,

為什麼我會選閱讀運動和藝術,

因為這些東西是一種"長期的習慣",

不是說想學就可以學習的,

不過這些成果都是隱性的,

也許在上中學受過這種訓練的小孩可能會比一些受過學科訓練還要遜色,

但我覺得這些閱讀運動才藝是一輩子的,

這些都對以後的談吐,氣質,自信,體魄影響是非常的巨大。

 

我很高興我媽在我還啞啞學語的時候,

一字一句的念童書給我聽,

雖然我現在很少在閱讀書籍,

但我已經培養出一種很多元的想像力。

我很慶幸我爸在剛上小學就逼我學游泳和逼我練騎腳踏車,

就算摔車了無數次還是無情的叫我繼續練習,

讓我現在有著不錯的體能。

我很感謝我的鋼琴老師在我整個小學時代陪我練鋼琴,

雖然我程度很普通,

小學考了六級三次都沒過,

但我卻開竅初另外一種潛能,

能把一般的流行音樂再只有"聽覺"的狀態下,

沒有譜就能值接投影在鋼琴彈奏上(而且我不會只搭狠簡單伴奏,這樣太單調,我可以把它弄得很豐富)

 

雖然就算我在讀高中大學研究所,

明顯的領悟力智商還有一些操作能力遠低於他人,

(我寫程式動人比人家慢,焊接學比人家久,工廠實習全班最低分,讀書又讀不大起來)

但在這漫長的學涯,

我高興我打出了屬於自己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ble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