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睡覺前,
無意中找到一系列法治教育的單元劇,
叫作"畢業生",
而這系列單元劇的首部曲叫作"寂寞的遊戲",
雖然只有短短的六十分鐘,
但看完後對我的衝擊卻非常的強烈,
劇情大概是這樣子的:

兩位女主角小蝶(林詩惠飾演)和小安(張君明飾演),
從純樸的鄉下上台北當設計師,
兩人在一起打拼沒多久隨即小蝶和小安即失聯,
一直等到下次再見面的時候,
已經是小安的生日了,
細膩的小安發現小蝶已經沒有再從事洗髮的工作,
取而代之的是小蝶已經在撞球室工作,
而晚上小蝶還會與一群狐群狗黨去PUB狂歡
更震驚的是小安發現小蝶有在從事援交的工作,
但小蝶卻總是自己安慰自己,
援交只不過是一場寂寞的遊戲罷了......


"寂寞"這兩個字是貫穿整部戲的主軸,
冷漠的大台北,
對於異鄉求職的兩位純樸女主角,
內心的孤獨是無可比擬的,
而小蝶和小安有著不同的"都市恐慌症",
小蝶是藉由與不同的男人魚水之歡,
除了賺取外快,
更藉由這種肉體上的性,
撫慰內心的孤單,
小安則是依戀的小蝶,
除了深厚的友誼外,
更衍生出一種若有若無的情感。
而"遊戲"除了原意"禁忌的遊戲"之外
故事中兩位女主角,
在面對內心最深沉的"秘密",
彼此信任又猜忌的心理遊戲,
更是這整篇故事最耐人尋味的地方,
就像是片頭和片尾所提到的:
"女孩們以為一切都不留痕跡,
她們的秘密只存在自己和上帝之間,
但是風一吹,
河畔的蘆葦就開始竊竊私語"


這部片還有提到援交妹的金錢觀,
援交是相較於其他工作來說,
入行門檻並不高,
也不需要消耗太多時間或精力,
就能擁有白花花的鈔票,
所以表面上看來,
援交的女生應該能快速致富。
但往往是來得快去得也快,
到手上的錢,
她們常常馬上拿去消費購買名牌,
生活越來越奢華,
最後等到窮困潦倒的時候,
再來重抄舊業,
如此不斷的惡性循環下去。
影片中,
小蝶送小安昂貴的生日禮物,
還有原本Allen要小蝶幫忙拿手機去維修,
但小蝶直接阿撒莉的買了一台新的給他(劇情引爆點)
從這兩個個事件中可以發現一些端倪。
所以就某些層面來說,
援交就像是與惡魔交易靈魂,
一次一次的,
精神層面的東西被抽離了,
剩下的只是追求光鮮亮麗,
冰冷冷的軀殼罷了。
以前我以為援交只是違背了"善良風俗"而已,
現在我明暸還有更深沉的"價值觀"和"金錢觀"問題,
未來如果有要開放性產業,
那麼相關的配套措施以及教育觀念,
一定要執行的很完善才是。


對於有一些援交女孩子來說,
"性"與"愛"是矛盾的,
影片中小蝶拒絕與尋芳客親吻,
就是在說明在她的觀念性與愛是分離的,
但是後來小蝶又和尋芳客索取電話,
又是說明了她對尋芳客的念念不忘,
在這性與愛的FUZZY空間中,
又何嘗不是種"遊戲"呢?

有別於一般教育短片給人的陽光正面,
整部片劇情給我的感覺是相當的灰暗,
而這種陰鬱的色彩,
最後也讓這部片以悲劇收場,
但雖然是悲劇但不狗血,
也不唐突。
小安的死和劇情一開始,
小碟在電台裡的自白"我殺了最好的朋友",
有一個很好的呼應。
而在騎摩托車上台北的路上,
小安掉了用來練習洗髮的假人人頭,
除了也是間接呼應到結局小安的死之外,
更是因為小安下車去撿假人間接導致摩托車無法發動
似乎也是暗示著上台北的不如歸去。
當然最大的爆點是在結尾的時候,
畫面倒帶到劇情剛開始小安對小蝶竊竊私語,
"我喜歡妳"這句話讓整個劇情豁然開朗起來,
終於能明白為何在Allen事件中
小蝶一直猜忌著小安,
也能大概猜想出當他們兩個失聯那一段時間,
小安如何的眾裡尋他千百度。

演員方面,
我覺得林詩惠(小蝶)表演得稍微比張君明(小安)來得出色,
尤其是小蝶歇斯底里的片段可以看出林詩惠的力度,
這個可以從後來金馬獎林詩惠有入選映證。
但是張君明感覺起來比較討喜,
另外一種說法就是張君明比較有"星味",
我後來去查閱兩位女演員的資料,
張君明後來的發展真的比較好,
(好像主要是接廣告為主)
林詩惠則就比較默默一些。
但在這部片以前兩位都不是非常的有舞台經驗,
不過話說回來,
也因此反而讓她們在這部片中更加的自然,
我很喜歡他們有一段兩人自拍辦鬼臉的橋段,
還有一些兩人玩在一起的部分,
我覺得這個是職業演員比較少有的真情,
因為兩位都是年輕人,
年輕人有時候就要那種青春無敵,
而不是假仙的表演著超齡的橋段。

"寂寞的遊戲"內容扣人心弦,
劇情最高潮的地方應該在小安和小蝶吵架後,
絕望的她最後竟然選擇墮落,
也就是走向小蝶的不歸路,
在援交網站上和尋芳客打下
"我長得不好看,你會愛我嗎?"
"我胸部很小,你會愛我嗎?"
一句句字句充滿著無助與悲憤
而劇情最驚悚的莫過於
變態援交男(竟然是溫昇豪飾演)和小安在車上的對話。
所以整部戲不斷的牽動觀眾的情緒,
不像一般國高中輔導課看得教育短片,
內容都是千篇一律的古板又生硬。
但我覺得最跟其他輔導教育片不同的地方,
在於一般的輔導教育片,
通常最後都會出現一個家長,
一個輔導老師,
甚至是一個陽光有為的大哥,
這些LEADER來為整個劇情作整個結語,
並給誤入歧途的主角一盞明燈,
但"寂寞的遊戲"最後只是淡淡的帶過,
沒有聲嘶力竭的為這部片發聲,
但在觀賞完後,
卻發現相當多的值得討論的社會議題,
(EX:藥癮,援交,求職......)
我覺得這種"後處理"的方式
會遠比和"前處理"的方式來得好很多。

總之,
雖然"寂寞的遊戲"已經是五六年前的回憶,
而且總長只有60分鐘而已,
但內容豐富,
劇情環環相扣,
描寫女孩子的心境絲絲入扣,
真是一部相當具有"質感"的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ble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