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豆生南國 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 此物最相思


王菲的粉絲很多,

但能有王菲的唱歌本領的人很少,

除了要有相當好的唱功才能駕馭的了她的歌曲,

而且她的歌都相當有"個性",

像是"再見螢火蟲",

本身需要有假音真音轉換,

去襯托螢火蟲那種忽明忽滅的神秘感,

而"矜持"

卻是要轉變成一個楚楚可憐的小女孩,

那種無怨無悔的付出真愛。

所以看來看去,

好像粉絲能唱得歌寥寥可數,

所以看似比較簡單也比較流行的"紅豆",

就是選秀節目們傳唱度相當高的一首歌。

因為這首歌曲風相當的平穩,

不會像"再見螢火蟲"裡那麼跌宕多姿。

最難的一段就是,

"等到風景都看透"的"到"只要唱得到,

其他幾乎沒有什麼關卡等著歌者去挑戰,

整首歌甚至用真音一路綠燈也OK。

 

但是我卻認為,

這一首歌的辭意卻值得大家深思探討,

首先先看歌名"紅豆"兩個字,

"紅豆"別意就是"相思",

所以別名又叫"相思豆"。

所以梁靜茹的"情歌"才會有一段,

"整個宇宙換一顆紅豆"。

整首歌充滿濃濃的相思,

王菲(女主角)是用一種回憶式的唱法,

思念和愛人一起出生入死,

但是愛人卻先離開了身旁,

離別流過的淚,

卻早就隨著時間慢慢蒸發。

整首歌王菲唱得雲淡風輕,

獨自一人娓娓道來她們之間的故事,

所以這是首"出世"的歌,

有一種看破兒女情懷的的追思。

 

這首歌很適合拿來當武俠小說的"插曲",

因為歌詞很多地方有濃濃的俠骨柔情,

尤其是這句:

"還沒為你把紅豆 熬成纏綿的傷口",

我想到的畫面是,

女主角追憶的那位男主角,

應該是為了救女主角而身負重傷,

而女主角則趴在男主角的傷口上哭泣

那一種淚水混合著血水的纏綿,

想當然爾女主角也想要殉情,

但可能因為某種因素不能隨丈夫而去。

(通常是懷孕要養後代,

又或者是有更重要的任務沒達成。

更甚者就是男主角死前叫女主角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不然會對不起男主角。)

但其實這首歌我第一次聽到時候,

我馬上想到倚天屠龍記裡的一個女配角,

叫做殷離,

殷離這個角色蠻有趣的,

算是個很特殊亮點的女角,

她喜歡上咬她一口的張無忌,

而不喜歡像大哥哥般的曾阿牛,

但事實上曾阿牛和張無忌就是同個人,

所以當他知道曾阿牛只是張無忌的化名後,

她就無法接受真正無忌溫文好好先生的性格。

她喜歡的還是記憶裡那使壞的張無忌,

所以最後她瀟灑退讓。

離開了三女爭霸張無忌的行列(小昭也退出)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一言以蔽之,

不知道為什麼,

從來沒有人想過把這首歌當做武俠小說的"插曲",

倒是插了一堆現代曲在武俠劇裡,

還蠻奇怪的說。

(我覺得這首歌不適合當主題曲)

 

這首歌最動人的地方,

我覺得是在於她的前奏,

有一種風花雪月殆盡的感覺。

我第一次聽得時候覺得超悽美的,

後來有一首叫做"數到三不准哭",

前奏跟這首很類似,

(當然絕對不可能是抄襲的,

因為"數到三不准哭"是韓國歌翻唱。)

 

也因此這首歌絕不可以用"甜美"的方式去唱,

(像超二的林吟蔚也有唱過,

這個等一下會講。)

也不能用像李聖傑和那英,

那種喜歡把歌唱很大的悲苦式唱腔,

所以"走青春偶像派路線"的歌手,

就算想要開始不走青春甜心轉大人,

也不要用這首歌當跳板,

否則只會讓人家覺得,

單純把這首歌唱出來而已。

當然就會有人說,

所以這首歌應該是可以讓

"口氣掛"的那種歌手來嘗試(蔡健雅那型),

乍看之下聽起來很適合,

其實不然,

因為口氣型的歌手容易把歌唱成

"用旁觀者"的方式來詮釋,

也就是在形容"別人的故事"。

但這一首"紅豆"卻是自己的歌,

(用"旁觀者"的角度來詮釋歌,

目前我覺得最棒的就是"她來我的演唱會"。)

甚至我覺得"療傷系"(阿桑辛曉琪那型),

也沒辦法真的能夠勝任,

因為歌中的女主角,

是一個看輕一切的婦人,

而不是個等待別人安慰的小女孩。

 

以下來分析這一脫拉庫唱過這首歌的人,

先來講林吟蔚,

(影片檔遺失= =)

林吟蔚是身在超二這個年代,

當這首歌唱完之後她差一點被淘汰,

主要原因是歌詞唱錯段(A唱成B),

但後來又傳言是製作單位烏龍放槍,

所以最後那一集不淘汰人。

這一段是非這我們就跳過不提,

林吟蔚這首歌唱得四平八穩,

技術面是沒啥問題,

但就我看來,

林吟蔚這首歌"唱錯表情",

前面有提過這一首歌,

不是在描述"小倆口幸福甜蜜"。

就算是要描述歌中夫婦的之前的感情生活甜蜜,

也要想辦法能夠唱出"今昔"的這種對照感,

所以林吟蔚的唱腔對我來講,

是沒辦法呈現這首歌的。

王菲的歌林吟蔚最適合的唱的是"人間",

一首歌頌愛情(或是友情)的歌。

 

再來我們來看歌手蔡淳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RiyS6dTlK4

她在週末狂歡夜有唱過這首,

這一首就技術成面蔡淳佳就真的是唱差了,

"還沒跟你牽著手"的"還"走音到天荒地老了,

拍子也有點不大對勁。

就唱腔層面來看,

蔡淳佳唱起來感覺是在描述別人的故事,

可惜前面有提到這首歌是"自己的歌",

所以蔡淳佳對於這首歌而言也是不成功的。


再來來看羅晴,

這是羅晴初登板唱的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fDK7oRP-p4

說實話我很驚艷,

(前面一段有林吟蔚導唱大家可以比較一下)

第一個是羅晴升KEY來唱這首歌夠帶種,

第二個是羅晴的唱腔,

本來就有一種"虛無飄渺"的空靈,

可能是她的真假音混合比,

跟人家不大一樣。

最重要的是羅晴唱這首歌的"表情",

有種"毫不在乎",

對人情冷暖厭倦的神情。

我看到羅晴想到的是,

一個仙女因為某些因素被貶到人間,

然後化為人身,

跟凡間的男主角邂逅而認識,

兩人一起同甘共苦共進退,

渡過重重的難關。

但是女主角最後被暗算而死,

臨死前對男主角唱這首歌"紅豆",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這一段在安慰男主角,

希望他不要因為太眷戀她而失神落魄。

更同時也是一種更深沉的領悟,

了解到人世間的滄桑和無常。

唱完"紅豆"之後女主角靈魂就脫離軀殼

幻化作仙女,

頭也不回的飛上天空,

留下傷痛欲決的男主角。

 

不過雖然我是羅晴粉絲,

但我必須要說,

羅晴在超偶因為唱腔的關係,

唱歌很容易會有"違和感",

造成喜歡的人會很喜歡,

不喜歡的人會很不喜歡,

所以要造成分數起起伏伏,

希望她往後歌手之路,

可以想起當初她怎麼唱"紅豆"這首歌的,

畢竟第一首歌對他來說可是有重大意義。

 

至於剩下陳怡帆和其他人,

我就不多做評論了,

唱來唱去都差不多,

吳汶芳韓語版蠻特別的,

但是亮點也不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3vGhhV1vWU


來看看改編的部份,

最有名就是方大同和丁少華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OoHLbX2UeA

方大同把這首歌改編成身處現代,

卻使用"懷古"的方式來陳述,

他用有一點R&B味道的唱腔去描述一個婦人的故事,

這種感覺有一點海角七號裡面,

主角看了書信遙想1945年那一段感情。

雖然如此一來方大同就變成"旁觀者",

但是他這種"今昔對照的唱法",

用旁觀者來描述,

反而在這裡就合理也不過了。


至於丁少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7wyd5fw5P4

他改編的感覺是在"玩"這首歌,

想把這首歌玩出新花樣,

評審好像蠻喜歡他的這種版本,

但說真的我非常不喜歡他這個版本,

尤其兼奏的"do do do",

可能很多人覺得很耳目一新,

但我覺得這樣便成,

卡在一個新舊之間,

以及卡在西方風格和中國風格的潮間帶之中,

讓這首歌就變得很沒有畫面。

關於畫面的呈現,

我覺得唱歌就我而言,

音準,拍子,咬字這些是技術層面基本功,

只佔25%。

感情的濃郁度,

或是炫技玩弄舞台魅力,

(有些歌本來就純粹是表演牽扯不到情感)

也只佔25%。

音色適合歌曲程度(選歌),

佔25%。

最後25%比較特別,

跟人家不一樣的是,

是我非常看重歌曲的詮釋力,

也就是唱歌能不能唱出讓觀眾有個"畫面"呈現在眼簾,

大家都知道超偶評審喜好,

國倫重視努力和突破,

(準備越多分數越高)

珊妮重視細節和天生的音質,

(所以努力報酬率的CP值很低)

王治平重視基本功,

(所以靠特色吃飯基本功差的碰到他挫著等)

林隆璇重視未來性,

陳國華喜歡新的東西,

最重視描述和詮釋能力的評審,

就是已經離開超偶的陳樂融,

注意陳樂融的講評,

相對起來,

他比較不愛評論音準節奏感那一類型的,

如果那個人唱的好的話,

他會把那位歌者詮釋的畫面描述出來。

他如果描述的越多,

形容詞用的越漂亮,

通常給分就越高。

最常聽到的口頭禪:

"我彷彿看到XXXXXX"

所以超偶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陳樂融,

那種藝術家的評論法,

蠻影響我之後超偶聽歌的想法。

 

扯遠了,

最後結論是"紅豆"並不是一首很好詮釋的歌,

它需要具有特殊的唱腔,

還要有超強大的詮釋力。

他是需要有一定的歷練,

但這種歷練又不是"當下失戀"

那一種需要反省或是領悟的成長,

所以選秀節目如果未來還有人想要選擇"紅豆",

要好自為之阿。

我蠻推薦一首歌可以試著先練習看看,

等到這首歌唱得夠好再來挑戰"紅豆",

這首歌叫做"花水月",

是一個網路音樂人叫做克腦得製作的,

歌詞描述的意境和紅豆很像,

都是在敘述女主角在追思以離開的男主角,

只是"紅豆"比較有事過境遷的那種淡然,

不能把唱情歌那種感情一股腦兒投入下去,

否則就會變得很"重",

"花水月"就比較可以全心全力的投入。

 

最後大家看這篇文章辛苦這麼久,

給一點回饋,

讓大家猜謎一下XD,

請問"紅豆"這首歌最適合誰來唱??

答案就在本篇文章的最上面的那首詩當中,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ble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