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看網路小說了,以前高三的時候常常看這類型愛情小說,常常這樣排解男校的空虛以及考試的壓力,不過上了大學後就幻想破滅後就沒有再看了,網路小說普遍素質都不大高,常有劇情不連貫(作者想到甚麼就寫甚麼,完全沒有布梗),細節不夠,到現在印象比較深刻的網路小說就只有以下幾本,

1.洛心的人之初
不大像一般的網路愛情小說,通篇小說呈現的色系還蠻灰暗的,女主角在國中看了最好的女生朋友為情所困跳樓自殺後,得了憂鬱症,無法開口說話,好不容易在憂慮症治療師細心的呵護下終於逐漸痊癒,但隨後兩人陷入熱戀,更麻煩的是那位治療師被發現已經有另一半了,女主角到底如何在治療師以及與她要好的國中同班男同學兩人間做選擇,以及如何克服潛伏在心中隱隱作祟的憂慮症。我喜歡小說用比較悲慘負面的手法來鋪陳劇情,女主角一連串的發生悲慘事情,得了憂慮症後,連最信任的治癒師都欺騙了感情,但在發生這麼多黑暗的事後最後卻柳暗花明,跟那種輔導課看得短片,陽光大方的大哥哥或大姊姊跳出來拯救治癒病人完全是不一樣的,但同樣都是療癒系列的作品,因為雖然這本小說感覺起來很沉重很負面,但"人之初"下句性本善就是為整本書最好的註解。

2.晴菜的心跳
其實這篇小說劇情沒有甚麼特別令人驚豔的,只在講一個女轉學生和三人組(兩男一女)彼此之間的愛情故事,但厲害就在於晴菜的筆鋒非常非常的細膩,在平凡無奇的劇情中化腐朽為神奇,如果細細品嘗文字後會非常的有感覺,我還依稀記得一些他的文字。"轉學生的存在有時就像一株植物長錯了地方,它可以繼續靠著自己的光合作用生長,也可以和平共存,同樣的泥土,同樣的氣候,但玫瑰終究不可能變成牽牛花。"。"童話中的親吻總具有拯救的意義,然而在現實生活裡需要得到救贖的,其實是我們自己那份迂迂迴迴的試探以及想要深深靠近的渴望啊!",看了還蠻有感覺的。

3.明琲的寒假
其實對這本劇情印象有點模糊,印象中是在講女主角從高中(中一女)到大學(台大)到就業的成長經歷,並在其間參與的救國團,與團內人互動的點滴愛情故事,蠻喜歡這篇是因為明琲把社團活動描述得很寫實,真的有那種以前參加營隊辦營隊活動那種感覺,而不像很多網路小說都活在虛無飄渺的愛情泡泡中,到現在GOOGLE一下發現老一輩的網路寫手明琲的討論度算很高的

4.藤井樹有個女孩叫feeling
網路小說藤井樹看很多,原因是因為他量大,但其實藤井樹小說我覺得乏善可陳,而且有時候會流於很自戀的氛圍,還有藤井樹很仇視軍人,提到軍中常常越寫越憤慨,小說吸引人的性質逐漸變成發洩性質,再加上劇情連貫性很差,普遍小說品質我覺得不優,但他能抓住讀者(高中)的心,所以最後能在網路小說界出類拔萃,這還是很不容易做到,一個專業的寫手不一定要有麼感觸的文字或扣人心懸的劇情,但懂得讀者要的是甚麼,知道自己的市場定位,還是很有機會能一炮而紅,藤井樹他做到了。
不過話說回來有個女孩叫feeling,相對來講算還不錯,有種少男的純純的愛,但我更推這部小說附的音樂CD,其中有幾首輕音樂還蠻好聽的耶,配上淡淡的flash動畫我覺得這種感覺就對了。

5.蟑螂與北一女
蠻有趣的小說,敘述有隻蟑螂喜歡上北一女的咩,但北一咩看到它都嚇得花容失色拿拖鞋打它,後來發現兩人的前世其實是牛郎與織女,整篇劇情還蠻展開的,但完全在普遍呈現靜態的網路小說氛圍中,開創出一種比較動態的劇情。

6.痞子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老實講不覺得他這本有特別好看,這本書非常著名的開場白台詞
"如果我有一千萬,我就能買一棟房子。
我有一千萬嗎?沒有。
所以我仍然沒有房子。
如果我有翅膀,我就能飛。
我有翅膀嗎?沒有。
所以我也沒辦法飛。
如果把整個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澆不熄我對妳愛情的火燄。
整個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嗎?不行。
所以我並不愛妳。"
其實用若P則Q,若非Q則非P的觀點看根本就是邏輯狗屁不通,但他畢竟在網路小說上有承先啟後效果,尤其對"網路交友"這方面製造了很大的浪漫風潮,所以不可否認的,這本書絕對有它的歷史定位在的。

7.九把刀愛情兩好三壞
其實本來應該要推薦九把刀的那些年,那些年好看在那種青春無悔的氛圍,可惜我覺得電影拍得不優,音效畫面切換整個卡卡的,布的梗我覺得蠻難笑的,我覺得整體只能用尷尬來形容,進而影響我對這本書的評價。
愛情兩好三壞很熱血但很感人,棒球是硬的是陽剛的是充滿熱血的,但劇中的戀愛是軟的是柔情的是無怨無悔的,這兩種反差元素搭在一起,其實我有被感動到。

(距離我看小說時間已經有七年了,如果劇情有誤請見諒)

如果以後有時間想要重看網路小說挑作者看,個人推薦洛心,晴菜和明琲,明琲寫小說功力蠻高的,喜歡看劇情的可以看洛心,享受文字細膩的可以選擇晴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ublep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